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酒钢 扶贫路上勇担当

2020-01-09 13:57:00

  地处祁连山北麓,乌鞘岭北山脚下的武威市古浪县黑松驿镇,是丝绸之路上的千古驿站。由于这里大多数村落位于高海拔山区,气候恶劣、土地薄收,全镇贫困发生率为37.6%,属甘肃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自2017年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力量调整以后,酒钢开始集中力量帮扶古浪县黑松驿镇地湾村等10个深度贫困村。近三年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酒钢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书写了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主动作为挑重担

  农业基础条件薄弱、产业结构单一,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饮水难、就业难、增收难……脱贫,在黑松驿镇走得异常艰难。

  “以前我家住的是土坯房,雨水常年冲刷,把墙根冲出了一圈深深的凹槽,房子就像是悬空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突然倒塌。”正在酒钢“古浪班”上学的黑松驿籍学生潘鸿斌回忆道。

  潘鸿斌家的住房在这里并不是个例。酒钢帮扶的黑松驿镇10个行政村都建在山上,房子多以泥土为墙,因居住多年都已破损裂缝,住房极不安全。

  房是“危房”,路也不是“好路”。进村的上山土路坡陡道窄,一遇到恶劣天气就泥泞不堪。而这里靠天吃饭的农民即便遇到丰年也挣不上钱,因为车进不来,粮运不出去,增收无望。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截至2017年底,酒钢在黑松驿镇帮扶的户籍人口共计2925户126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66户7561人,未脱贫人口1107户4234人,贫困发生率33.51%。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这场“精准脱贫攻坚战”,酒钢立下军令状:一定啃下硬骨头。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指引下,酒钢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具体负责,责任干部全员参与”的工作方针,制定脱贫攻坚帮扶计划和措施,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酒钢集团公司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脱贫攻坚帮扶责任、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措施;组建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副职领导为副组长、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选拔年轻有为的干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进村工作,明确了中层及以上干部、后备干部帮扶贫困户的制度。而定向招生、职业教育、医疗健康等三个专题帮扶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的出台,则确保了帮扶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压实责任夯基础

  “你们又来了!”这是酒钢帮扶干部进村入户时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精准扶贫,关键的关键是要把扶贫对象摸清搞准,把家底盘清,这是前提。”为了底细清、信息准、方向明、落脚实,酒钢驻村干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他们摸实情、听诉求,眼见为实、手触为真,一家一户摸底调查。

  “三代六口人只有一个土炕,三个女儿,老二辍学。房子到处都是裂缝,大冬天也没钱买煤。中午饭当时就放在炉子上,我打开一看,只有半锅土豆。”第一次入户,磨河湾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安玉武极度震撼,“没想到现在还有这么贫困的家庭”。

  看着孩子渴望读书的眼神,看着一个个挣扎在温饱线上的贫困家庭,酒钢所有驻村干部顿感责任重大:精准脱贫这场硬仗,必须要打赢。

  为了“心里一本账,做个明白人,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酒钢驻村干部白天入户下乡,晚上填表归档,从家里几口人、种了几亩地、有没有病人、年收入是多少等生产、生活、住房、医疗、教育多方面一条一条摸排。2017年,为全面摸清搞准扶贫对象的家底,酒钢驻村工作队人均驻村299天、走访农户1100多户次。2018年,围绕古浪县下山入川移民搬迁工程,300名帮扶干部1300多人次投入4500多个工作日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为农户量身定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加快脱贫步伐。

  移民搬迁是脱贫攻坚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推进精准扶贫的有力保障,也是酒钢10个帮扶村实现跨越式脱贫的关键。

  萱麻河村是黑松驿镇第一个完成移民搬迁、旧房拆除和宅基地腾退清零的行政村。在移民搬迁初期,该村第一书记、队长李斌首先自学、熟记了所有扶贫惠农政策,特别是县、镇两级在移民搬迁、产业发展等扶贫方面的落地政策;其次掌握村情、户情和人情,了解贫困户的不同诉求、难点和关注点;入村后,又从国家政策、搬迁的优缺点方面,不厌其烦给农户举例讲、对比讲、反复讲。经过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2019年6月,该村不留一户,实现了整村搬迁。而随着村民们的思想转变,酒钢帮扶村的移民搬迁率达98.9%。心中有数才能工作有方。在脱贫攻坚战的决战一线,酒钢帮扶干部一人多“角”,他们是查底摸排的“户籍员”,是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是信息采集发布的“信息员”,更是农户心中的“贴心人”。他们以扎实优良的作风、积极干事的态度和良好的干群关系为帮扶工作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脱贫路上党旗红

  “今天我与酒钢精准扶贫团队一起来到黑松驿镇,面对善良而朴实的村民,我宣讲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内容。在精准扶贫过程中,盼望村民们早日从物质上和精神上脱贫。”2018年3月7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宏兴股份公司钢铁研究院热轧板研发主任工程师王云平把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开到帮扶村委会。

  “扶贫先扶志,只有先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才能走上繁荣富裕之路。”酒钢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以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巩固村党支部阵地,靠实村支委会建设。为支持帮扶村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建立了联系单位和帮扶村党组织的互学互帮机制,酒钢10个基层党委与黑松驿镇10个帮扶村党支部结对共建。

  思想扶贫,靠实党员学习教育;文化扶贫,推进农村书屋建设;就业扶贫,帮助培养实用人才;信息扶贫,加强党员群众沟通;爱心扶贫,开展关怀谈心活动。酒钢通过党建带帮扶,帮助村党支部在学习实践十九大精神上有新突破,在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上有新举措,在发挥党组织作用上有新经验,在促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上有新业绩,有力推动了帮扶村整体脱贫奔小康目标的实现。同时,酒钢还成立了扶贫工作站党支部,围绕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中心工作,打造了一支有纪律、守规矩的优秀脱贫攻坚帮扶队伍,以思想引领帮扶工作和谐健康有力推进。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一项极其重大、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更是各级领导干部应负的重大政治责任。”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得信多次在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会及赴黑松驿镇调研时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决心,坚决攻克脱贫攻坚最后的堡垒。”

  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自2017年以来,酒钢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从产业发展、劳务输出、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安全住房等方面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在“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上下功夫,加强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多措并举,先后投入上千万元,在下山入川移民搬迁、农业产业帮扶、人口提质行动、劳务输出增收、基层组织固本等五场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出积极的主导作用。2019年底,酒钢帮扶的10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条件,列入了退出序列。

  摘帽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酒钢将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夯实“造血”能力,让老百姓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 (马琳)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