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方大九钢: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建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

2019-12-25 13:55:00

  十里钢城美如画,游人如织画中游。近年来,坐落在长江之滨、鄱阳湖畔的方大九钢,坚决贯彻落实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全力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积极打造工业旅游景区,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经济发展的双赢之路。

  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作为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轧材生产工艺于一体,具有年产钢550万吨能力的现代化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方大九钢为了补齐环境这块“短板”,近几年投入巨额资金用于环境治理。特别是近两年,企业投入10多亿元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大力进行环保提标改造,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该公司安环部相关人员介绍,2017年以来,企业启动了新一轮环保技改,投入超过10亿元用于东、西区原料场棚化密封改造、烧结脱硫新增备用塔、转炉三次除尘改造、烧结烟气机头除尘改造、脱硫烟气精除尘改造、废水集中处理扩容升级改造及深度水处理建设等环保技改项目建设。进入2019年后,九江钢铁又投入资金近8000万元,启动了烧结机头除尘大修提标改造、高炉水渣蒸汽治理改造及轧钢中厚板精轧机除尘提标改造等环境提升技改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厂区周边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

  作为沿江工业企业,环保好不好,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为保护环境,方大九钢不惜花费重金,真金白银的投入还体现在很多种树、铺草、引进公开监督系统等各个细节上。2018年以来,企业栽种樟树、银杏、桂花、蒲葵、茶花及红叶石楠柱等乔、灌木20余万株,铺设草皮约30万平方米,目前生产区及长江干堤、防洪堤坝沿岸绿化面积达到38万平方米(含2.9万平方米湿地),绿化率超过28%。企业还配备了废水、废气环保设施67()25套在线监测设施,环保数据与国家、省、市环保部门联网,并同步显示在厂区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配置8台环保清洁车,每天对厂区进行不间断洒水清扫、清洁吸污;厂区设立车辆冲洗装置,所有运输车辆进出厂区对车轮进行冲洗,以减少扬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这里得到诠释和印证。厂区环境的变化助推了企业的发展提速,使九钢实现了从行业倒数到全国先进的“凤凰涅槃”,尤其是从2016年开始,企业盈利已连续4年突破了10亿元,2019111月份,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04.29亿元,上交税收21.86亿元,吨钢材利润水平在全国行业排名第三。

  创建工业旅游新品牌

  今年“十一”前夕,由方大九钢举办的“看最美岸线,赏生态工厂,庆七十华诞”迎国庆活动在长江岸线举行,千名活动参与者齐聚长江最美岸线九钢段,千名钢铁工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钢铁工业景区和钢铁工人的火热情怀受到国家、省、市各级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争相报道。

   “太美了,真没想到,钢厂也能建设得这么干净、这么美!”“这不是工厂,分明是景区啊。”无独有偶。日前,九江市濂溪区第一小学师生在方大九钢研学游时,面对十里钢城如画般的景色同样发出由衷赞叹。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方大九钢在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的基础上,积极争创旅游景区,厂区美化、绿化、亮化、硬化全面升级,企业环境变化之大、之快,连每天在这里上班的员工都感到目不暇接:拔地而起的原料大棚气势恢宏;东、西区连接桥彩虹横卧天堑变通途;废水处理站里建起景观鱼池,成群的锦锂畅游其中;高线生产线安全通廊惊艳蜕变为“高铁”参观通道……还有钢铁工人自己制作的七彩风车、奔跑者雕塑、千余米的企业文化墙景观带等,昔日灰蒙蒙的钢城,如今随处都是靓丽风景线。据了解,方大九钢厂区如今已建成游客服务中心、游步道、生态化停车场等相应配套设施,打造了三江塔、四海苑、五音园、九州园等生态旅游景点,一个集清洁生产、科普教育、文化体验、风光游览为一体的经典工业主题景区已基本建成。坐在旅游观光车上穿梭行驶,游客既可观看到钢铁从烈火中涅槃的火热场景,又能欣赏到鄱阳湖畔与长江沿线的美丽风光,更能品悟火热钢铁背后的文化和其蕴含的创新、奋斗精神。来此走访的客人或观光的游人,纷纷在厂区景点前合影,感叹方大九钢的日新月异。“钢铁景区”已成为方大九钢的一张靓丽新名片。

  “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方大九钢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绿色动力,企业正以“绿富美”之姿傲然屹立于长江之滨、鄱阳湖畔。(徐升)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