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重拳出击 保“环保”久安

2020-01-09 09:01:00

  本报通讯员 陈瑞娟 侯艳怀

  2019年,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环保法律法规,按照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的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以“节能降本”精细化管理为基础,不断深化环境保护的工作内涵,为实现全面达标排放提供了有力支持。
  制订改善对策 强化环保治理
  “2019年11月份,公司退火炉吨钢煤耗已降低至38.69m3/t,同比下降39.4%,煤耗不仅达到了同行业先进水平,同时又实现了国内超低排放标准。”2019年12月18日,在该公司成本分析会上,设备科科长王海滨汇报着工作。
  2019年初以来,该公司秉承“生产为用户、产就高效率”理念,以强化环保、降低成本为出发点,从技术参数、工艺控制、设备状态、操作等方面进行改进、细化和完善,不断优化退火炉空燃比,使各类污染物排放量达到国内超低排放标准。
  退火炉是冷轧钢带再结晶退火的设备,也是后处理生产线的耗能大户。该公司共有4座大型立式退火炉,采用全辐射管加热,烧嘴选用低氮氧化物烧嘴,在生产效率最高时,氮氧化物排放最高。为了降低各类污染物排放量,该公司组成以主管厂长牵头,设备科、生产技术科、点检作业区、生产作业区等成员单位参与的攻关课题组,根据责任分工,各成员单位分别开展数据收集与分析、现状调查、原因分析、措施制订、效果验证等工作。该公司技术员深入现场,根据各退火炉操作人员实时反馈烟气排放、退火炉运行情况,与操作人员一起讨论工艺操作调整方案,同时收集大量运行及排放数据,制订改善对策,最终形成操作规程。该公司设备室制订《退火炉烟气在线监测管理办法》,多次组织职工对烟气平台、记录表进行培训,定期检查各作业区烟气排放制度的执行情况;生产技术室根据点检站对各退火炉烧嘴尾气含氧量、CO含量等参数的监测情况,与点检作业区,对上百个烧嘴进行全面检查,逐个测量烟气成分,逐级调整空燃比,并更改控制程序,将以往的控制精度从0.1提高到0.01,经过多次尝试和验证,成功确定了最优空燃比,有效降低了吨钢煤耗,使各类污染物排放量降低到3%。
  加强危废物管控保环保
  在日益严峻的环境形势下,该公司将各类环保问题深度治理、及时治理,对危害环境的危废物加强管控,为绿色发展筑牢屏障。
  为了降低危废物的产出,该公司酸轧作业区通过与轧制油厂家多次现场试验,优化酸轧乳化液配方,采取静置分层处置等措施,降低酸轧废乳化液的产生量,预计年减少废乳化液产生量150吨。该公司制订危废物回收、转运管理方法,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持续关注危废物的合规处置。废酸全部由该公司酸再生站合法自行利用,其他所有危废物由该公司能源环保部委托有资质单位负责回收利用,全年处置废乳化液496.58吨、含酸碱污泥186.16吨、废矿物油44.54吨、含铬废液11.08吨、含油废弃物24.04吨。该公司还投资180余万元,完成危废物智能监控体系企业端建设工作,新建危废智能监管平台、危废处理全过程视频监控系统、危废电子秤及标签系统、智能地磅、酸罐液位计系统等多项子系统,实现危废物转运可防可控,并与唐山市、河北省危废平台联网,杜绝了危废物非法转移,避免因危废物违法处置造成的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强化管理制度助环保
  该公司认真贯彻执行环境管理体系标准,组织完成环保外审资料准备,修订12部环保作业文件,相关标准17部,通过了北京国金衡信认证有限公司环境保护外部审核。该公司通过对环境管理体系进行有计划的评审,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的环保工作的执行标准,为达到环保标准打牢基础。
  为了实现环保管理体系落地,该公司对各级职工进行环保知识培训。“通过多次环保知识培训,使我掌握了环保日常管理的相关知识,懂得了环境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增强了自身的环保意识,提高了对环境污染治理的自觉性。”该公司酸再生生产线职工说。
  该公司还通过环境管理体系的监督检查,加强职工严格执行岗位点检和专业点检标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环保设备稳定运行。同时,该公司规范环保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能源管理规定,本着“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原则,严密划分各级管理职责,落实考核制度,使公司各部门的环保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和有章可循。
  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取得较好的环境绩效。2019年11月份,经专业检测公司监测,该公司实现了全部达标排放,危废物综合处理率100%;烟气排放抽样合格率100%;废水综合处理率100%,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
  (《中国冶金报》2020年01月09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