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绿染家园美如画,精美石头会唱歌
——马钢南山矿坚持边开采、边治理、边修复,再创佳绩纪实

2020-01-16 09:22:00

  春节前夕,刚走进城乡结合部的马钢南山矿,一尊约有三层楼高的矿工雕塑映入我们的眼帘。4名矿工雕塑巍娥屹立在工人文化宫绿色广场中央“创业者”的塔基上,举着钢钎、铁锤奋力的挥舞,气势磅礴,充分展现了矿工力大无比的风采;踏进“华东最大露天采场”——负200余米深的凹山采场,经过顶层设计、科学规划、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这座“天坑”已变成了美丽的人工湖,使矿区变成了景区……靠着接续奋斗、只争朝夕的顽强斗志,靠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南山矿创造了新的业绩。2019年,预计实现营收和利润分别达到23.8亿元、2.18亿元,同比分别增加5.78亿元、1.63亿元,并获得和保持国家级生态矿区、国家级绿色矿山、全国文明单位等殊荣。

  让“光秃秃”采场变成美丽的“绿岛”

  马钢南山矿现有高村铁矿和和尚桥两座大型矿山,都是露天开采。由于露天开采无遮无掩,工作环境十分恶劣,特别是采场道路经过重型矿车来来往往的碾压,凹凸不平,尘土飞扬,令矿工苦不堪言。为彻底治理环境,消除矿工烦恼,这个矿党政领导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组织工程技术人员编制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制定三年超低排放方案,并投入8000多万元实施了62项环保提升项目。在科技计划快速落实下,在资金强有力的支撑下,采场综合治理有序推进。高村矿自行组织生产技术骨干,建造了一条从采场调度楼到113省道边、全长2400多米的水泥路面的人行通道,并在两侧种植常青树木,形成了一条郁郁葱葱的绿化带;利用早期剥离的黄土,对排土场的固定边坡进行厚度30厘米至50厘米的黄土覆盖,总面积达到24600平方米,最后再播撒适宜土壤生存的格桑花和草籽,既避免了尘土飞扬、水土流失,又美化了环境,让职工每天美美地掩映在绿色的环境下。通过边开采、边修复、边治理,高村矿地质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率达到93%,矿区绿化率达到100%

  和尚桥矿本着资源开发、节约优先的原则,坚持走资源循环利用道路,加强源头治理,着重研发采选工艺,实施集约化开采。采场按照设计进行开采,实行自上而下分台阶开采,台阶规范,矿山布局合理,矿区基础设施完善。目前已按照规划建成长1700米、宽20米、平均高度30米左右的生态长廊,形成了未来城市山体公园的雏形,以期实现城市发展与矿业开发的协调统一。同时,矿山穿孔爆破采用封水爆破、逐孔爆破技术,有效降低爆破粉尘;道路采用喷雾洒水,降低道路扬尘;采场外运输采用皮带,从根本上避免扬尘。为现场解决生产噪音问题,他们通过实施矿区禁鸣并建起长150米、高6米的隔音墙,有效缓解电炉、振动放矿作业过程产生噪音对周边村民的影响;为强化环境治理和适时有效监控,党员干部每天对PM10PH值进行监测,有效保证了采场区域空气和水的质量管控,实现了与城市的融合发展。

  让每一块铁矿石充分燃烧它的激情

  2019年是矿山市场稳向好的一年,马钢南山矿为抓住良好的市场机遇,以战略行动计划为抓手,以建设平安、质量、科技、精益、人文、可持续“六型”矿山为目标,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狠抓低品的矿山采选攻关,真正让每一块矿山充分燃烧它的激情。

  去年年初,因凹山选矿厂碎矿前移系统实施新老系统对接并投入试运行,原有作业方式、生产工艺与新系统对接不畅,导致故障频发,未能发挥此系统强有力的支撑作用,致使生产滑坡。为确保年度目标按计划赶上来,矿党政领导立即组织技术攻关组,有针对性进行项目攻关。通过设备会诊、工艺改进、设施完善等关键举措,使碎矿前移系统的工艺设备各系统匹配良好、运行有序,有效提高了凹选入选原矿品味23个百分点,为凹山选矿厂精益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后,通过强化高村、和尚桥两个采场矿源的供给,稳定快源,为铁矿山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通过稳定半连续系统的作业率,做好采场东帮2号皮带通廊滑坡部位加固治理的工程管理,严格做好每日品质配矿工作,使原矿性质较好地满足凹选生产要求。 

  在生产和设备顺畅后,他们始终强化精细管理,开展设备维护等级竞赛,推动TnPM体系的有效运行,使其主体产线的电铲、牙轮钻机、矿用汽车、电力机车、高压对辊、球磨机等主要设备的完好率、作业率稳中有升,为全年生产优质271.02万吨铁精矿、确保外运铁精矿品位基本稳定64.5%以上创造了条件,为马钢大高炉连续稳定顺行2000天以上,续写行业新纪录作出了重要贡献。

  设备是刀枪,管理有秘方。高村采场半连续工程在建设和运行期间,由于受地理位置和征收土地的影响,排岩地面终端7号皮带无法向东延伸,排岩生产一度受阻。为解决这一制约生产的难题,他们通过反复摸索,把7号皮带分成7172皮带,较好解决了难题。为更好地服务半连续工程,防止指令错误导致的人身和设备事故,工程技术人员将系统和设备布置图打印出来,组织相关人员学习。通过实践和探索,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半连续作业时间,使各工序能够清晰地了解在任何时间段内应完成的任务。

  党组织是国有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的主导力量,是引领企业改革发展、让职工有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的核心力量。2019年,马钢南山矿党委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带领党员和职工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可持续发展课题,开展专项调研活动。针对南山发展后劲不足这一现状,积极抢抓市场商机,短平建设了450万吨/年围岩综合项目,为今后大举进军建材市场开辟了一条崭新的绿色发展之路。 章利军 李先发)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