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三步走”,协奏安全管理最强音
——陕钢汉钢计量检验中心安全管理落实精彩纷呈

2020-01-13 09:51:00

  陕钢汉钢计量检验中心全员人数238名,质检人员占比32%,化验人员占比26%。原燃辅料与产品质检的“点多人散”的因素造成安全风险复杂庞大,再加上化验危化品的监督管理,安全管理成了中心日常运行的重点抓手。因此,中心在实践过程中以“以文化深入理念灌输,以活动强化安全意识提高,以全员协作、扎实群安工作开展”等方式,确保了由外到内、由表入里的管理模式,最终实现全年安全事故为零目标。

  多举措、营氛围,走好理念灌输“步”。

  该中心积极倡导“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管理理念,提高安全文化宣传频次,以站室为主导,利用板报、安全分享、安全宣讲等形式及时灌输集团、公司安全文件精神。借助安全月、警示教育月、专题安全课等特殊节点,传播安全知识,汲取安全经验,推行安全技能。通过集团、公司微信、文化宣传栏、外界主流媒体等平台,撰写安全稿件,进一步形成成果转换,植根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紧紧围绕班组学习群、中心信息群、中心安环群,开展节假日提醒;并以岗位抓拍在群中进行责任认领并整改,促使安全理念深入,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安全文化植入目的,切实走好理念灌输“步”,紧绷安全生产弦。

  专学习、勤活动,强化安全意识“步”。

  为抓好安全管理“细、实”特点,该中心以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来高效落实。以班组为单位进行“班前违规案例模拟演讲”“班中定制相互监督”“班后安全交通强调”,极大赋予了班组安全活力,逐渐形成“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以季度为单位,组织“安全事故现身说法”“安全吓一跳演讲”“安全漫画展播”,并形成班组、个人评奖机制,极大的调动了员工安全落实、安全自我剖析的积极性。全力推行安全施工责任制,凡是在岗位进行设备维修、现场施工,班组人员必须与专职安全员形成双向监督模式,在负责现场工人、设备维修人员安全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查找隐患的能力,以及对专职安全员的“专业性”进行监督并打分。

  善关爱、扎群安,推动安全落实“步”。

  每逢规定节假日,该中心安全主管科室都会对全员进行“安全关爱信”送达,同时与家庭建立安全联系,以家庭人员微信语音消息在群里进行嘱咐,将安全关爱无限扩大。同时开展“党员安全先锋队”“青年安全监督岗”“团员安全巡查”等方式进行交叉互检,寓安全与“群安工作”,确保多点发力,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该中心以班组为单位建立“心里咨询室”,对岗位人员情绪进行班前班中摸查,对有明显情绪萎靡,毛躁员工进行心理疏导,了解近期家庭、工作情况,形成隐患提前预防;对岗位“三违人员”进行约谈,纾解心理包袱,让岗位人员轻装简行,带着“关爱”上岗;对发现问题的人员进行绩效奖励,确保班组安全动态有良好的监督作用。(戚龙)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