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百花齐放春满园
——首钢水钢多元产业2019年度成绩单速览

2020-01-15 09:12:00

  本报通讯员 杨德清

  近日,首钢集团水钢公司旗下博宏公司、瑞泰公司、赛德公司、水钢总医院、同鑫晟公司等多元产业单位先后交出亮眼的年度成绩单。自2016年起,水钢多元产业整体实现扭亏为盈,盈利水平逐年提高,公司发展驶入快车道。2019年,该公司多元产业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增长20%,利润预计同比增长36%。
  博宏公司:汗水浇灌结硕果
  2019年,水钢博宏公司实现经营收入20.94亿元,利润达3984万元。这是该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的硕果。该公司作为水钢的二级单位,拥有众多子公司。
  博宏水泥分公司立足基础强管理,勇闯市场谋生存。该分公司销售人员面对2019年疲软的市场,以“见缝插针”的高效行动抢占市场先机,取得较好的销售成绩。2019年,该分公司水泥产销量双双突破百万吨,创该分公司成立以来最好纪录。
  博宏石灰矿业分公司2019年共生产石灰43.73万吨、石灰石粉18.96万吨、白云石粉21.31万吨、轻烧白云石6.92万吨,为提前完成全年经营生产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该分公司还加强绿色工厂建设和精益TPM(全员生产维修)管理工作,依靠职工智慧,打造出绿色石灰石车间、花园式休闲小广场。
  瑞泰公司:匠心品牌树形象
  2019年,水钢瑞泰公司始终围绕“提速发展、提升形象、服务优质、共享生活”的经营方针,实现转型突破和跨越式发展,经营收入和利润大幅度增长。该公司于2019年9月份就提前实现2019年经营目标,提前1年实现公司“十三五”规划目标,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科技型企业,并获得“中国匠心企业品牌典范”称号。
  瑞泰公司旗下环保建材公司通过科技创新和升级改造,单班产量破历史纪录;B05级加气砌块成功研发,已通过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检验标准,实际产能比设计产能翻了近4倍,成为地方知名的循环经济建材基地。该公司“双洞山泉”饮用水品牌经过不断升级改造,产品多样,高端饮用水、苏打水相继投放市场,实现了市场份额、经济效益和社会知名度同步提升。
  在水钢“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改造中,水钢瑞泰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坚持按施工网络计划快速推进煤棚拆除、地面硬化、绿化、庭院灯、楼道灯、单元门、门禁、监控、化粪池清理、污水管道修复等改造项目,主体工程目前已完工。同时,为了更好地促进安保业务市场化,该公司还新成立了贵州瑞泰纵特安保有限公司,并成功入驻贵州省六盘水市村镇银行。
  赛德公司:内外市场不放松
  2019年,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水钢赛德公司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水钢内部工程上,积极应对行业“寒冬”带来的严峻挑战。该公司在工程建设上树标杆、创品牌,不断积累大型钢结构施工组织经验。该公司职工以“抢晴天、战雨天、斗冬天”的精神全力以赴保障原煤堆场和混匀料场两个封闭大棚施工的稳顺推进。在水钢供水分离改造工程建设中,该公司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施工组织、进度、质量和服务受到主业好评。
  在水钢党建扶贫项目——海螺引水工程建设中,该公司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坚守一线积极组织施工,确保项目如期投运。六盘水市集中供暖项目一期工程整个管线全长3.4公里、直径900毫米管道双向铺设工程由赛德公司承揽,该公司干部职工克服施工作业点多面广等困难,全面完成了工程建设。在放散塔改造、综合料场E料条设备拆除、浊环管道更换等任务中,该公司严格落实安全、质量和现场管理高标准要求,树立了良好的“水钢赛德”品牌形象。
  在高效完成内部工程的同时,该公司增强防风险意识,加大对外闯市场力度,对既有的贵州省贵安新区及六盘水市等市场项目保持跟踪。特别是在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六网会战”(路网、水网、电网、油气网、地下管网、互联网)等项目上,该公司积极参与并做好项目风险评估,确保外部市场保持一定项目存量。
  同时,该公司在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获得贵州省2019年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项目,获国家专利授权14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水钢总医院:改革发展谋新篇
  2019年,水钢总医院践行发展新思路,谋求发展新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经营效果明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水钢总医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进行医联体(区域医疗联合体)签约合作,同时与贵州省人民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通过专家坐诊,参与科室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等工作,为医院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带动医院实现全方位的进步与发展。该医院与周边医院及比邻单位、院校开展合作,积极推进医联体、医共体、专科联盟、医养结合合作等建设,有效拓展了医院服务覆盖面。2019年,该医院参与了3次大型公共卫生事件救治。其中,有2起食物中毒事件,共计救治患者72名;在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事件救援中,该医院启动空中救援,迅速反应、科学救治,让患者转危为安,充分彰显了医务人员的精湛技术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同鑫晟公司:引进技术提产能
  2019年,水钢同鑫晟公司借助贵州省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带来的东风,积极拓展省内外市场。2019年前11个月,该公司累计生产钢绞线57194.949吨、无黏结钢绞线720.192吨、钢丝14941.141吨,实现销售收入31276万元,提前1个月完成全年经营生产任务。
  为了进一步提高产能,该公司在2019年初就积极引进钢绞线行业新技术、新材料,实施工艺技术和设备换代升级,在现有装备和其他要素资源的基础上,不断挖掘规模效益,提高盈利水平,积蓄发展能力。该公司先后与贵州省科学院冶金化工研究所合作,开发无酸洗环保拉丝润滑剂,研发钢绞线无酸洗拉拔低温镀膜工艺技术,不断探索优化无酸洗在线处理工艺,先后成功开发出Φ9毫米螺旋肋钢丝、Φ9毫米预应力螺旋肋钢丝、Φ7毫米预应力螺旋肋钢丝、Φ4毫米光面钢丝。该公司生产出的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符合国标要求,为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冶金报》(2020年01月15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